杜牧字牧之,京兆(今陝西西安)人,生於德宗貞元十九年(西元八○三年),卒於宣宗大中六年(西元八五二年),年五十歲。杜牧在大中二年中進士,又舉賢良方正科,頗有才華,詩文俱佳。杜牧乃憲宗的宰相杜佑之孫,為人不拘小節,永蕩不羈,風流韻事極多。晚唐大和七年(公元八三三年),因剛直疏野受到排擠的杜牧,應淮南節度使牛僧孺之聘,來到揚州為節度使掌書記。


揚州在唐代是一個極其繁華的城市,它不僅商業繁榮,倡樓酒館之盛也僅次於京城長安,據晚唐人高彥休記載,那些倡樓每當傍晚就在樓上燃起絳紗燈竟達萬數,像繁星般遍佈城內各處,而在那九里三十步長的主要街道上,則更是"珠翠填咽,邈若仙境"。
 
對治亂興亡極其關心的杜牧,此時遠離朝廷,心情之抑鬱可想而知,加上他本就不拘小節,於是到揚州後就經常在夜晚偷偷地出入於秦樓楚館作為消遣,出於對杜牧的愛惜重視,牛僧孺擔心他出,,每當他出外都派遣三十名街卒化了裝在暗中保護,杜牧卻絲毫沒有察覺,還自以為行蹤隱秘,心裡十分得意。

兩年後,杜牧被徵為監察御史,分司東都,牛僧孺在中堂設宴為他餞行,酒宴間,牛僧孺勸告他說 : "以你的氣慨才學,今後必然平步青雲,只是不要過於縱情聲色,把身體弄垮了."杜牧聽了為自己掩飾道:"我平時很注意約束自己,相公不必多慮"。

牛僧孺微微一笑,不置可否,命侍兒取出一隻小箱,打開書箱,裡頭滿滿一箱都是街卒們的密報,上面寫的都是"某天晚上,杜書記去某家倡樓,平安無事"之類的話,杜牧看了,這才知道牛僧孺一直派人暗中護隨,自己的行跡他一清二楚,不由滿面羞慚,向牛僧孺泣拜致謝,終身對他感激不已。

後來他還作了一首"遣懷"詩,回憶自己在揚州所過的放浪形骸的生活。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牛僧孺是隋代僕射(相當於宰相)牛弘的後代。

唐貞元二十一年(805年)進士,歷相唐穆宗、唐敬宗兩朝,元和三年(808年)應賢良方正科對策第一。元和年間,歷任監察御史、考功員外郎等職。

元和十五年(820年)正月,穆宗即位,授以庫部郎中知制誥,十一月,改御史中丞,以「天下刑獄,苦於淹滯,請立程限」,凡有大事,大理寺限三十五日結案,「條疏奏請,按劾相繼,中外肅然」。一次,宿州刺史李直臣被判死刑,穆宗出面為李直臣說情,牛僧孺堅持不准,說:「凡人不才,止於持祿取容耳。帝王立法,束縛奸雄,正為才多者。祿山、朱泚以才過人,濁亂天下,況直臣小才,又何屈法哉?」。穆宗欣賞他的做法,賜以金紫之服。

長慶二年(823年),官至戶部侍郎。

長慶四年(824年),唐敬宗即位,為中書侍郎。敬宗荒淫無道,僧孺數次上表求任外職,任鄂州刺史、武昌軍節度使、鄂岳蘄黃觀察使。

太和三年(829年),李宗閔向文宗推薦牛僧孺,召為兵部尚書。早期因與皇甫湜、李宗閔兩人批評了宰相李吉甫,李吉甫被貶淮南節度使,李吉甫之子李德裕遂與之相惡。

牛僧孺與李逢吉、李宗閔等引為一黨,李德裕亦廣結朝士以相磨軋。以牛僧孺、李德裕分別為首的兩大派系,互相爭權。牛僧孺當權時,李系官僚被放逐邊疆;李德裕當權,牛系官僚也被驅逐到邊疆。史稱「牛李黨爭」。文宗曾有「去河北賊易,去朝廷朋黨難」的感慨。後來不管牛黨或李黨都必須跟宦官合作,倚靠宦官提拔。

會昌二年(842年)回鶻烏介可汗進犯大同、雲州等地,牛僧孺奏稱「今百僚議狀,以固守關防,伺其可擊則用兵。」李德裕卻認為「守險示弱,虜無由退,擊之為便」,武宗採納了李德裕的辦法,反擊回鶻,獲得勝利。

會昌三年(843年),昭義鎮劉稹叛亂,李德裕上奏劉稹之叛乃牛僧孺、李宗閔二人之罪,牛僧孺被貶汀州刺史,十一月又貶循州(今廣東惠州市東)員外長史,李宗閔同時被貶。

會昌六年(846年),唐宣宗即位,白敏中當政,李黨紛紛被斥,大中元年(847年)牛僧孺被召還朝,為太子少師,分司東都,「池台琴酒,逍遙自娛」。李德裕被貶為崖州(今海南島瓊山東南)司戶,死於貶所。牛李黨爭最終以牛黨獲勝結束。

大中二年(848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病故於東都城南別墅。

他是我的偶像,一位才情很高的古人,杜牧 先生。

縱情江湖詠瑤光,豐唇柳腰手中滿。十年勤學黃金屋,祈獲芳心顏如玉。

大奶情深好味道,床第春宵夜夜呻。一棒擎天頂天堂,佳人裙下死風流。

arrow
arrow

    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