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甘肅省,浩瀚的沙漠景致中,擁有一處人稱「沙海明珠」的月牙泉,只是因為沙漠化,月牙泉快消失了,儘管當地政府發起月牙泉應急治理工程搶救,有專家指出,月牙泉將在2015年面臨乾枯的命運,湖畔邊優美的沙棗樹、紅柳樹也將漸漸枯萎。

現今月牙泉已變成觀光景點,吸引各地旅人到沙漠一探究竟。

湖水急遽消逝的殘留美景

漢朝時期,月牙泉就已享譽盛名,與莫高窟、三危山、西界陽關與玉關等地,名列「敦煌八景」之一。在上世紀的70年代時水位可達9米,面積約22畝,呈現宛如一彎明月的樣貌;但近年水位逐漸下降,因為沙漠化,加上當地人引水灌溉,現在的月牙泉面積只剩8畝,水深只有1.3米,和以往輝煌的景致大不相同,反而徒留一種寂寥之美。

月牙泉的植披仍然相當茂盛,與湖水相互輝映,綠意盎然。

敦煌市近郊的新月形湖泊

月牙泉位於甘肅省敦煌市南方5公里處,遠遠望去會以為是海市蜃樓,在廣大的沙丘一隅,出現一處碧綠的湖水;四面八方滾落的流沙,以及常有的風吹沙,至今也無法填滿這座美麗的月牙泉。有地質學家研究,此地在古代乃是一段河道,河道改向流經鳴沙山時,歷經歲月更迭,僅有月牙泉此段留下,繁衍出豐富的植披,甚至還產蟠桃,至今仍是甘肅省沙漠中最沁涼的一灘湖水。

高聳立天的沙丘環繞月牙湖,但湖底從未被群沙掩埋。

令人心醉神迷的古老傳說

古時候月牙泉被稱為沙井,又名藥泉,是因為相傳當時湖內有「鐵背魚」,湖邊有「七星草」,可以令人長生不老。儘管很多關於月牙泉的傳說,但在地質學家解密後,發現月牙泉在這兩千多年來,仍存在的原因之一,在於地形運動,讓吹進的沙子隨著地形與空氣上升,又被送回沙丘的另一側,大自然奇妙的運轉,也讓現代人能一睹敦煌八景的丰采。

若到了敦煌,浩瀚的荒漠景致,絕對令人目眩神迷

古建築群仍原始保留

現今人們仍能親眼見到月牙泉旁的古建築,包括娘娘殿、龍王宮、藥王洞、玉泉樓、雷音寺等,至今仍香火鼎盛,每年四月初八,雷音寺還會舉行浴佛節,吸引不少習佛者前去朝拜,是當地重要精神象徵,也是絲綢之路中的重點景點。不過月牙泉已歸列保護區,是大陸國家級景點,得買門票才能進去一睹古湖消逝前的真面目。

月牙泉的新月形湖面,也許在不久後會消失。

中國絲路,是一條回蕩千年歷史跫音的中西交流古道,鳴沙山下的月牙泉,黃沙吹不進、 湖水不乾枯的景象,讓古代人嘖嘖稱奇了千百年。但是,月牙泉不乾涸的神話,卻在未來 10 年即將破滅! 近30年來,月牙泉的水位愈來愈低,生長在水邊的紅柳、沙棗樹也已枯死,根據大陸調查 發現,因為月牙泉附近的敦煌市,人口增加、耕地增多,水源需求變大,只好在當地的黨 河、疏勒河上游建設水庫攔水,使得這兩條河的表面水無法補給月牙泉的伏流地下水源, 造成月牙泉水位下降、湖面積縮小,遊客騎著駱駝到湖邊,看到湖面不成形的月牙,也多 有失望。

 
月牙泉處於鳴沙山環抱之中,因其形酷似一彎新月而得名。歷史上的月牙泉“池水極深,其底為沙,深陷不可測”,至清朝末年還可行游船。據50年代測量,月牙泉平均水深5米,最深處7米多。到80年代中期,月牙泉平均水深下降到0.8米左右,泉的中央已露出一道沙梁,可以走人,池水一分為二,其形狀也不再是月牙。月牙泉瀕臨枯竭,引起了甘肅省和敦煌市的高度重視。1986年,敦煌市修復月牙泉辦公室正式成立,全市廣泛開展了“愛敦煌,修月牙泉”活動,社會各界共捐款9萬餘元。與此同時,有關水利專家對月牙泉水位下降原因進行了分析論証,決定采取“淘泉補水”措施。在清淤淘沙之后,他們將黨河水引入一個沉澱池內,再用管道直接輸入月牙泉,使水位上升了几十厘米,泉水最深處達4.2米。但是,月牙泉的水質發生了明顯變化,原本清澈蔚藍的泉水變得渾濁不堪。于是,在直接補水半年之后,敦煌市停止了這一措施。而隨著補水的中斷,月牙泉的水位又開始下降。

90年代,月牙泉水位繼續下降。1998年,有關地質專家在月牙泉四周打了5眼深達千米的鑽井,進行地質勘探。通過地質結構分析,得出結論:月牙泉是地下水的裸露部分,其水位下降是由區域性地下水位下降引起的。根本原因在于地下水大量開采,地表植被退化,生態環境惡化。在探明了月牙泉的補給來水路線之后,全市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淘泉,重新恢復了月牙泉的月牙狀外形。


隨后,確定了今年的滲灌補水方案。  面對月牙泉水越來越少的現狀,敦煌市市長王軍需說:“月牙泉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珍貴遺產,我們必須精心保護,完好地留給子孫後代。如果月牙泉乾涸了,我們將成為歷史的罪人。”為此,全市采取了三項保護性措施:一是限制在月牙泉上游和周邊地區開採地下水,禁止在市區內新打機井,逐步關閉部分單位的自備水井﹔二是大力發展節水農業,推廣滲灌、滴灌等新技術﹔三是採取綜合治理措施,營造水土保持林,涵養水源,保護天然植被,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以從根本上緩解月牙泉水減少的趨勢。月牙泉明天會不會消失?許多專家不無憂慮地說:如果地下水位繼續下降,生態環境不斷惡化,月牙泉的命運依然堪憂。目前,有關部門仍在尋求保護月牙泉的良策。

一輪新月  流金映射  梵千古風  美谷驕陽

天生浪漫  懷仁匡復  月兒芽吐  藥泉傾訴

敦煌遺愛  淡抹綠韻  藍水簷低  長年相畔

沙井難掩  今宵別袖  多情似我  極景蕭蕭  

arrow
arrow

    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