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情字雨整理

國民黨網站以及臉書推出抗戰先烈紀念專輯,其中包括刺殺漢奸功敗垂成,後來遭到殺害,年僅23歲的鄭蘋如,而鄭蘋如就是張愛玲寫小說「色戒」時,設計書中人「王佳芝」這個角色。

電影「色戒」的故事都知道主角「王佳芝」和「易先生」真有其人,最近在臉書專頁「國民黨按酷」上,貼了一張鄭蘋如的照片,強調當年刺殺漢奸丁默村沒有成功的鄭蘋如,是法務部調查局前身,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中統」的幹員。 

汪精衛政權特工部位在上海「極司斐爾路」76號,無所不用其極地打擊「中統」在上海的地下工作,被視為必須剷除的對象。

「中統」投丁默村所好,運用年輕貌美,出身名門的特工鄭蘋如接近丁默村,丁默村也確實對鄭蘋如十分著迷。利用丁默村和鄭蘋如一同出遊逛街的機會,「中統」特工在一家皮草店門口發動狙擊,不料領頭的特工槍支故障,沒能在第一時間槍殺丁默村,後來決定改以下毒方式進行,這項工作就落在鄭蘋如身上了。鄭蘋如把毒藥加在丁默村喝的水裡,不料天性多疑的丁默村要別人先試喝,結果事跡敗露,鄭蘋如遭到殺害,年僅23歲。 

其實中統在汪精衛發表「艷電」後,也曾派人刺殺,但因汪精衛臨時換了房間而沒有成功,當年執行刺殺任務的,就是警政署長王卓鈞的父親王魯翹。(圖為鄭蘋如,1937年7月號「良友」畫報封面)

可見過去的特工刺殺任務並不是很順利,畢竟裝備跟專業訓練沒現代007的水準,出任死亡率可謂等於死定了。這些誓死如歸的特工,置個人生死於肚外,為國家民族之安定而奉獻生命的精神,背後的故事都是令人動容,書情字雨實為敬佩他們的勇氣。

尤其,女特工大都是結合智慧才幹和俊美的外表,國家的菁英份子能如此犧牲嗎?   實在可惜了。

 

arrow
arrow

    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