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情字雨整理

還君明珠  

節婦吟-(唐 張籍)

君知妾有夫 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 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 良人執戢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 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 恨不相逢未嫁時


【註釋】

纏綿意:愛戀不捨的情意。

羅襦:質地輕軟的短襖。

良人:古代妻子對丈夫的稱呼。

執戢:守衛宮殿門戶。


詩的前四句,道出了她和那位男士之間,毫無設防的讓愛情滋生與發展。此「君」明知此「妾」已是有夫之婦,還要贈送象徵愛慕之情的貴重之禮-「雙明珠」,這番纏綿用意,的確令人難以抗拒,讓「妾」對「君」的勇敢追求與大膽表白十分感動。在感動之餘,女主角收下了這份禮物,而且還小心翼翼地,特別繫在貼身的「紅羅襦」上。

接下來的四句,是寫這位婦人的衝突與苦惱。天人交戰中,她想到自己為何有現在的好日子?她想到那在職場上盡忠職守的良人。既不能背棄「誓擬同生死」的夫君,也不忍心辜負那位「用心如日月」的情人。而且,在道義上,她既不能使「高樓連苑起」的家庭蒙羞,也不能使執戟明光裏的夫君被譏笑。但她也實在不忍心辜負情人赤露剖開的情意,天下年輕貌美的女子這麼多,此「君」惟獨對她一往情深,這番纏綿悱惻的濃情蜜意,要割捨又談何容易?

左思右想,反復思索,兩難當中還是得作個了斷,只好以壯士斷腕的決心,並付諸行動:「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這樣終於了結了內心爭戰不已的衝突與矛盾。

 

arrow
arrow

    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