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情字雨整理

返家十萬里從1996年就上映,藉由人類對野雁跨越物種的愛,敘述失去母親的女孩Amy,因為撿拾野雁蛋、孵育、養育、引導飛行、到最後以小飛機引導野雁南飛過冬的過程,體驗學習媽媽的角色與責任,體認因為付出而擁有。

對Amy一直深懷愧疚的爸爸,在陪伴Amy養育野雁的過程,也重新學習當爸爸,重建疏離九年的父女關係。是一部以親情及人類對野生動物的生存尊重為主及經濟與環保的二難省思影片,激勵無與倫比的感動!是一部溫暖而且可以讓你的心跟著一起去飛翔的電影。

Fly Away Home ,有野雁返家之意涵,另一意旨是Amy重返父親懷抱,父女關係重建的歷程,瞭解到唯有愛、等待、付出和方法,才能重拾親情。

有一天在野地撿到幾顆野雁蛋的Amy,覺得這些受環境摧殘的野鵝蛋,就像她一樣孤單可憐,於是認真地保護孵育他們。這一窩新生的野雁第一眼就看見了 Amy ,便對她產生了「銘印作用」,認定Amy就是他們的「媽媽」,隨即跟著她到處走。但長成後的野雁,必須接受自然的召喚南遷;由於沒有親鳥的帶領,Amy與父親便以科學的方式,利用輕型機引領著牠們向南飛。

野雁南遷過程中的經歷,Amy的內心及想法也漸漸轉變,與父親之間的那份關懷與愛,也在成長著;原本難以接受的一切,在Amy的父親一次又一次的承諾與實現,使得Amy更清楚地知道父親的生活及思考模式,到最後可以完全了解、信任,也因此發現彼此間強烈的關懷與愛!


《銘印作用》的概念,在生物學裡就是,幼雛一出生後視線所及所見的第一個人,進而會追隨他的行為舉止,稱做銘印作用。

 銘印作用

第一次遇上你 就知道心有所屬 不是一見鐘情 而是上一世的約定  印記在心

若是飛禽類有銘印作用  我們的相遇就是  五百年修來的緣份 早已註定!

arrow
arrow

    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