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

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音:暗)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釋】

跨州連郡者:勢力超過一州一郡的豪傑。
名微而眾寡:名聲低微,兵馬弱少。
人謀:人的智謀取勝。
挾天子而令諸侯:挾制皇帝,以其名義號令諸侯。比喻借重權勢者的名義發號施令。
已歷三世:從孫堅、孫策到孫權,已傳了三任。
漢、沔:皆指河川名。
吳、會:吳縣及會稽,今江浙一帶。
其主:指劉表。
益州險塞:指益州有天然屏障。益州,在今四川省晉寧縣東,蜀漢改為建寧郡。
闇弱:懦弱而不明事理。
張魯:時據有漢中。
存恤:撫恤、慰勞。
帝室之胄:帝王之後代。相傳劉備是漢景帝的兒子中山靖王的後代。
跨有:兼有。
上將:高級將領。
簞食壺漿: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紛紛慰勞犒賞。

(“隆中對”亦稱“草廬對”。建安十二年(公元196年),劉備三顧茅盧,向僅二十七歲的諸葛亮請教統一天下的策略,諸葛亮向劉備提出的策言,分析當時的局勢,並提出完整的戰略,其中謀慮淵深、料遠若近,即是這篇“隆中對”。後來劉備在諸葛亮的輔佐下,根據這一戰略,終於成為一方之霸,奠定了與曹操、孫權三國鼎立的局面。)

arrow
arrow

    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