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情字雨整理

西瓜戰士

中醫師表示,西瓜從外皮到瓜肉都有功效,紅、黃瓜肉可以補充水份,剩下的白肉利尿效果強,加排骨煮湯效果不輸冬瓜,綠皮清熱,加水煮開,中暑、難以出汗的朋友可以多喝。

本草綱目記載,西瓜可以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紅、黃瓜肉吃完以後,剩下的白肉,雖然水份較少,但利尿效果和冬瓜一樣強,適合口乾或小便不順的民眾,烹調時可以炒、也能煮湯。

西瓜外皮稱為「翠衣」,取其清熱效果,適合中暑民眾或感冒後要退燒,翠皮切塊加水煮滾,不要超過10分鐘,翠皮口感不佳,不要吃翠皮,只當水喝,煮完後儘速飲用。任何藥材煮完最好在24小時內飲用,另外,烹調瓜類不可超過10分鐘,否則會由涼性轉為熱性。

西瓜為寒涼的食物,女性生理期間最好少吃,避免加速血管收縮,增加月經量,另外,肚子時常隱隱作痛、胃寒、慢性胃炎或腹瀉的人也要少吃西瓜。

原來,平時買來切片的西瓜可以穿插木棒,放在冷凍庫冰成真材實料的棒棒冰,連皮帶肉啃個乾淨。書情字雨對於西瓜外皮的另一名稱翠衣,非常的驚喜,很美的別稱讓人想為他歌詠。

夏令暑氣衝天關  夏神浴火愛爾蘭

西瓜戰神名翠衣  爭戰五都撒天雨

子如雨落打神話  紅肉濺汁開六府

殘肉用來膚臉皮  消暑美顏水噹噹

arrow
arrow

    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